昨天下午請假不在學校。

 

一早進教室,看到講台邊的桌子堆了裝桶餐餐具的塑膠袋和水果的塑膠袋,令我火冒三丈。

我很火大的問全班,為什麼堆成這樣?是想要老師收拾嗎?

就有人說老師蕃茄還剩一個。

我就開始發飆:昨天不是千交代萬交代要把水吃完嗎?為什麼會剩一個?是因為不想收袋子?

東西是你們吃的, 餐具是大家用的,為什麼都不會主動去收拾?明明就有塑膠袋回收的地方。

 

我是不知道以前得學生是不是也這樣?因為我媽媽把我教得很好,如果在家裡有這種狀況發生,我肯定是會被教訓的,做久了也就養成習慣,最後一個拿完東西的,就要負責把殘局給收好。以前在學校,大家都很怕老師,也顯少有這種狀況發生,就算沒做好,老師講過一次就會記得了。

現在的孩子放學後要去安親班或是補習,回到家也很晚了,只需要吃飯洗澡睡覺。有的孩子則是養尊處優,很多家事不需要他做,爸爸媽媽寵愛,也捨不得讓他做。在學校吃完飯,便當盒不洗,回家有媽媽洗。洗抹布永遠扭不乾,擦在桌上全是大塊水漬。這類在我看來的小事,六年級還是很多人做不好。

像餐巾紙用完,就很常發生包裝袋還留在桌上等著老師去收,我又不是老媽子!從五年級教到現在,依然學不會。

又如今天中午,我發現星期一中午才填充的半罐洗碗精,五天不到只剩下一點點....我好吃驚,班上才五六個人在學校洗便當盒,居然可以用如此之快?

以上,我下最後通碟,如果再有人不把包裝拿去丟,以後不提供餐巾紙;如果洗碗精再這麼快使用完畢,不懂得珍惜資源,再也不提供;每天排一個午餐值日生,負責把該回收的塑膠袋處理好。

說真的,這些通通不是根本之道。家庭教育真的很重要,不要認為孩子在學校就什麼都學得會,如果父母親不要求,學習生活能力的效果會大打折扣,事倍功半,別把老師當萬能!請父母別這麼捨不得孩子,家事是全家人都該做的,放手讓他嘗試,愈給他機會他就會做得愈好,多給孩子稱讚讓他們獲得成就感,自然就不會認為做家事是苦差事。否則等他們大了,叫也叫不動,苦得是父母要在他跟後替他擦屁股。而且做家事也可以訓練他的組織能力,將來對於他出社會工作,也是相當有用的。

孩子不要寵,他是有能力的,別低估孩子且養成他「茶來伸手,飯來張口」的惡習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stin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