請、謝謝、對不起,這是禮貌的基本款;親切的微笑、溫暖的問候語是禮貌的進階款;而生氣時能控制怒氣,以理性面對,這是禮貌的高階款。

我個人會注重禮貌全拜我的老爸老媽所賜。小時候起床時,總是臉臭臭,看到人總是不理不睬,得等到盥洗完畢回過神後,才有所反應。爸媽就規定起床看到爸媽一定要問候,所以每早起床後,爸媽看到我總是會先問早,我也必須回答。久了成習慣,即使看到人沒問早有會笑臉應對。

有一次開同學會時,同學說他剛認識我的時候,只要我出去跟老師領東西,我都會雙手接過並點頭,他覺得我是不是在拍導師馬屁,後來他發現我對每個老師都這樣。不過我的老師卻吐槽說有嗎?他怎麼都沒注意到?

現在教了書,我也特別重視禮貌,規定學生一早看到我必須跟我問早。當然在初期我都是踏進教室大聲先向他們道早安,久了之後他們看到我也會主動問好了。所以我覺得先做給學生看,還是可收到一定的成效。如果我請學生幫忙會說謝謝,不小心撞到學生也會先說抱歉,這是很基本的,沒有因為我是老師而省略。為的就是做到以身作則,讓孩子去感同身受。我說我不會因為我是老師而省掉對學生的禮節,相對的我也要學生完全尊重我,對長輩說話不能比照一般平輩,需要加倍尊重。即使是同輩也是一樣,雖然可以隨性一些,但禮節還是得做足,感情才能維持得長久。若對對方有所不滿,也要理性的表達自己的感受,禮貌不足還是有損之間的情誼。禮貌就是時時刻刻在我們周圍出現,當對方亮出禮貌而你卻不肯拿出來時,就會顯得格格不入。它不用買只要你適時的使用它,它就會一輩子跟著你。

怎麼會突然有感而發,是因為日前遇到一個學生,跟他開點小玩笑,就露出極為不滿,甚至讓我覺得是在耍狠的表情,走過我教室前的飲水機賞它一拳發出巨大聲響。這樣的舉動除了讓我生氣更讓我寒心,也許我和學生之間的關係像朋友一般,他一見我也是不停的損我,我當他是開玩笑,即使覺得玩笑已經有些過頭,也是口頭表示得適可而止,而當時我開的玩笑也是平時都會講的,居然會惹來那麼激烈的反應。我是他的師長,而場合是學校,不高興可以說,但這樣的舉動是讓我覺得非常不恰當的。

禮貌真的很重要,它是生活中必備,它可以讓你做事更順手,人際關係更寬廣,它也可以讓你得到應有的尊重。

給你的話:動不動就嗆老師主任,這樣有很帥嗎?自己的脾氣也要改一改,也許長輩會罵小孩的確是會你當下的心情不高興,但你能保證你沒錯嗎?別人開你玩笑也許是你不喜歡的,難道你沒有過嗎?告訴你,不是沒有,只是別人的容忍度比你高。講這些就是已經不管你是不是還會把我當做你的老師、你的朋友,只是要點醒你,你當天真的很誇張。而我也覺得你變得很不一樣,只要不小心踩到你身上的某個地雷,你就會大爆發,你該學學怎麼控制脾氣,以及學會如何不在發脾氣時破壞東西。祝你未來能很好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stin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