班上一定會有小朋友人緣比較差,不懂得如何處理人際關係,也老是和同學有衝突,其中一個就是鴻恩。鴻恩的能力、反應都低於一般的五年級,上課極度不專心,據說他以前不太能掌控自己的情緒,只要是不如他意的事,他就會大發雷霆,使班上秩序大亂,人緣也每下愈況。

剛接503時,就從同學們對他敘述知道狀況,就算他沒有去招惹同學,有些同學也會對他冷嘲熱諷。上學期剛開學時,他突然生氣大吼起來,當時的我吼得比他大聲,告訴他只要在這裡他就沒有權利這樣發脾氣,不然我就要請他出去。他大概也嚇到了吧?但是我事後還是有告訴他,遇到事情生氣無法解決,應該冷靜報告老師,請老師幫忙處理。這次後,幾乎不曾聽他大吼大叫。

鴻恩的衛生習慣不太好,身上總是髒兮兮,衣服雖然洗過,但還是有洗不掉的污漬,身上也會散發出一種令人不大舒服的味道;他又很胖,脖子因為肉堆積而有一條縐褶,夏天流汗污垢卡在縫內形成一條黑線,笑的時候又會露出卡滿牙垢的大黃牙,同學們對他敬而遠之。只要他靠近,大家都會說不要走我這,不然就是要捉弄同學時,把同學推向鴻恩,或是叫鴻恩碰一下同學的東西,鴻恩衍然變成被利用的對象。而鴻恩自己也呆呆的,覺得大家這樣怕他很好玩,還會故意去接近別人,讓男同學驚慌失措,讓女同學花容失色,換來的是無止盡的厭惡,他卻仍一臉笑嘻嘻,渾然不知。

星期四早上有同學看見鴻恩到教室,將鴻恩鎖門外,不讓他進教室,這件事是鴻恩媽媽打電話告訴我才知道的。星期五我就對全班說,任何一人都沒有權利把同學關在教室外,甚至要他們想想如果是你被關在外面做何感想?如果爸媽知道你被同學這樣對待,又會怎麼想?設身處地是要他們想通事情的最佳方法。

因為校慶辦跳蚤市場,所以讓孩子們製作海報,做前得分組。分組一定會出現一種情形,人緣不好的沒有人要跟他一組。最後剩下本班的三健客,把另外二個安排妥當後,只剩下鴻恩。沒被分到三健客的組都緊張萬分,就深怕鴻恩到他們的組上。最後,我把鴻恩放到女生組。

這組女生是班上最聰明能幹的,但是他們也是最兇的。她們一聽到我把鴻恩安排到她們那組,馬上板起臉,臉就像塗了一層大便。我就把他們叫過來說了幾句話:

你們知道老師為什麼要把鴻恩放在你們那組嗎?因為你們最棒、最有愛心、包容心。老師也知道你們不太喜歡鴻恩,不過他的能力就是比較差一些,希望你們不要跟他計較,也希望你們可以幫忙他。想想他一個人被全班同學不喜歡,也是很可憐的。你們只要讓他做些小事情,讓他有參與感就可以了。老師覺得你們可以做到,也會做得很棒!!

她們接受了,我用大量的誇讚,讓他們覺得安慰不委屈,讓他們認為自己可以做好這件事。在過程中,他們完全沒爭吵,鴻恩也靜靜在一旁。
事後,我先找女生問問:你們讓他做什麼事呢?
女生:我們請他東西掉了幫忙剪,或是整理環境。
我:那你們覺得他表現得好不好?
女:(點頭)他都很乖在旁邊坐著,也會幫忙。
我很高興:謝謝你們!

我把鴻恩叫來。
我:鴻恩,女生們都說你表現得很好唷!老師覺得你很棒!以後也要這樣團隊合作!跟同學配合唷!
他點點頭,非常開心。

最近三健客讓我整個很煩躁,白頭髮如雨後春筍般冒出。
今天我做的這件事,讓我感到很欣慰,也體會到要兼顧每個孩子的感受,得花費一番心思,運用不同方法呢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stin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