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酒做菜少油添風味

 

最好用的5種入菜酒

1紹興酒耐高溫,酒味香醇,可嘗試用於紅燒料理。

2所有酒種中,就屬米酒最適合蔬菜炒煮;但若是用米酒頭,酒精濃度比米酒高,要注意用量減半。料理米酒含鹽,使用不當也易產生苦味和澀味,不太建議使用。

3紅酒多用於紅肉煎、燉上;白酒便多用於白肉和海鮮,特別是蒸與煮湯。

4啤酒因汽泡與麥香,常被利用於煮湯上,麥香也與海鮮很搭。

5香檳多加入冷湯內,於汽泡未消前冷凍,產生雪泡效果。

最後要提醒的是,酒精揮發快,建議先用小火烹煮,再加一點水,之後再轉大火,就不用擔心食材不熟的問題。

紅酒熱沙拉

馬鈴薯100克、杏鮑菇30克、四季豆30克、芹菜30克、茄子30克、紅酒50cc、水300cc。(4人份)

做法

 

調味料:紅酒50cc、檸檬汁1大匙。

做法:

1.馬鈴薯削皮切塊。四季豆、芹菜撕筋切段。茄子、杏鮑菇切塊。
2.紅酒和水倒入湯內鍋,待水滾後,下所有食材,轉小火燉煮。
3.另備一小鍋,倒入紅酒與檸檬汁,以小火溫熱,勿煮沸。
4.蔬菜煮熟後盛起,再淋上做法3即可。

▼老師的叮嚀:為讓每樣食材熟成時間一致,馬鈴薯可先入鍋煮或是切更小塊。

 

營養分析

熱量54.8卡,蛋白質1.3克,脂肪0.2克,碳水化合物7.4克,纖維1.2克,膽固醇0毫克,維生素C11.7毫克,鈉9.6毫克,鈣15.8毫克,鐵0.5毫克

 

 

酒香彩絲

豆芽30克、青椒30克、黃甜椒30克、木耳30克、紅蘿蔔30克、蒜2瓣、米酒80cc、水80cc。(4人份)

做法

 

調味料:鹽1小匙。

做法:

1.豆芽洗淨去頭尾。蒜切片。其他食材全切絲。
2.米酒、水倒入平底鍋,下蒜瓣以小火拌炒香。
3.接著下所有食材,以大火拌炒至熟,加鹽調味後,盛盤。

▼Tips:若選用乾木耳,需先泡水發漲;另使用料理米酒需注意鹹味的調整。

 

營養分析

熱量42.7卡,蛋白質0.5克,脂肪0.1克,碳水化合物2.4克,纖維1.1克,膽固醇0毫克,維生素C28.3毫克,鈉241.5毫克,鈣21.2毫克,鐵0.3毫克

 

白酒洋蔥湯

洋蔥1顆、蒜2瓣、白酒300cc、水250cc。(4人份)

做法

 

調味料:糖1/2小匙、月桂葉1片、百里香1/2小匙,鹽1/2小匙、黑胡椒1/4小匙、起司粉適量。

做法:
1.洋蔥切絲。蒜切片。
2.100cc的白酒倒入湯鍋內,開小火,放洋蔥絲,拌炒至洋蔥香氣出來。
3.加糖繼續拌炒至洋蔥呈焦褐色時,再加蒜片翻炒一下。
4.接著將白酒、水和月桂葉、百里香加入,以小火煨煮5分鐘至洋蔥軟。
5.挑出月桂葉後,加鹽、黑胡椒調味。
6.盛碗後再撒上起司粉,即完成。

▼老師的叮嚀:拌炒洋蔥時,加糖可提鮮。

 

營養分析

熱量103.2卡,蛋白質0.9克,脂肪0.3克,碳水化合物10.3克,纖維1.3克,膽固醇0毫克,維生素C11.5毫克,鈉139.9毫克,鈣27.3毫克,鐵0.7毫克

 

 

啤酒燜蝦

花椰菜200克、蝦6隻、蒜3瓣、辣椒1支、啤酒150cc、水50cc。(4人份)

做法

 

調味料:鹽1/2小匙。

做法:

1.花椰菜切小朵。蝦洗淨。蒜切片。辣椒切片。
2.將一半的啤酒、水倒入平底鍋中,開小火,下花椰菜拌炒至熟,盛起。
3.再將另一半的啤酒倒進,下蒜片和辣椒片以小火拌炒香。
4.放入蝦,大火翻炒一下,蓋上鍋蓋,小火燜煮至蝦變色。
5.再放入花椰菜、鹽拌炒即完成。

▼老師的叮嚀:花椰菜和蝦的熟成時間不同,分次烹調較方便。

 

營養分析

熱量51.9卡,蛋白質5.6克,脂肪0.2克,碳水化合物4.5克,纖維1.7克,膽固醇23.6毫克,維生素C40.5毫克,鈉172.8毫克,鈣29.9毫克,鐵0.8毫克

 

南瓜義大利麵

南瓜100克、洋蔥20克、紅甜椒20克、蘑菇3朵、蝦3隻、白酒200cc、天使麵條120克。(4人份)

做法

 

調味料:鹽1小匙,黑胡椒1/4小匙,義式香料1小匙,乾巴西里適量。

做法:
1.備一鍋水,水滾後加鹽巴,再下天使麵條煮,煮至八分熟撈起,備用。
2.南瓜去皮,切小塊。洋蔥切末。紅甜椒切絲。蘑菇對切。蝦去頭和殼。
3.平底鍋內倒入白酒、義式香料、蔬菜食材,以小火煮至蔬菜軟熟。再放進蝦,以大火翻炒熟。
4.最後放天使麵條、黑胡椒、巴西里,拌炒一下,即可盛盤。

▼老師的叮嚀:若擔心酒味太重,可用水取代白酒;另義式香料可以裝入茶葉袋內,盛盤時方便取出。

 

營養分析

熱量179.3卡,蛋白質7.1克,粗脂肪0.6克,碳水化合物27.3克,纖維1.0克,膽固醇11.8毫克,維生素C11毫克,鈉244.6毫克,鈣17.9毫克,鐵0.9毫克

 

牛蒡肉絲

牛蒡120克、豬肉絲80克、蔥1支,紹興酒50cc。(4人份)

做法

 調味料:熟白芝麻適量、鹽1/2小匙。

做法:

1.牛蒡刮去皮,刨絲。蔥切段。
2.紹興酒倒入平底鍋,放牛蒡絲、豬肉絲,小火慢炒至熟。
3.再加入鹽調味,翻炒勻,盛盤後撒白芝麻即完成。

▼老師的叮嚀:牛蒡易氧化褐變,可先泡於檸檬水或鹽水中。

 

營養分析

熱量78.5卡,蛋白質5.2克,粗脂肪1.6克,碳水化合物7.5克,膳食纖維2.3克,膽固醇13.0毫克,維生素C2.1毫克,鈉152.2毫克,鈣21.8毫克,鐵0.7毫克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stin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