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、課前準備

(一)學生在家準備二分鐘自我介紹。

(二)至少看三篇文章,並記錄名言佳句。

二、訓練過程

(一)上台前準備十分鐘。

(二)老師先示範上台的禮貌、開頭。

     抬頭挺胸上台,雙手自然垂下,雙腳併攏。

     環顧四周。

     開口:各位評審老師,各位參賽的伙伴們,我是編號第X號,今天我說要演說的題目是......。

     雙腳打開,手放後面。

(三)上台演說。

(四)老師計時按鈴。

(五)老師立即給予回饋與建議。

有二三個學生台風極好,可以做為大家的榜樣。像婕妤音量大、口齒清晰、台風成熟穩健,靜雯活潑可愛、表情豐富,只是手勢動作太多了些,只要稍做修正就好。她們二個現在只要能夠具備即時準備的能力,就會很優秀。

其他的孩子都很緊張,但我都說,沒關係,這只是第一次。往後練習愈多,就愈能克服緊張,自己回家也要多對著鏡子練習。老師要給予鼓勵與安慰,因為上台已經相當不簡單了,現階段首重培養自信,而且演說要多花很多時間下功夫,孩子們要課後補習,直嚷沒有時間,所以大量鼓勵才不會萌生退意。其實有個孩子在家長日跟導師反應這樣壓力太大,導師來問我是否能退出?我當然是答應了。因為演說培訓要有家長支持才能做長久的訓練,如果孩子不能吃苦就不勉強。

(六)解說如何準備4~5分鐘演說。

     開頭約1分,主要內容約3分,結尾約1分。主要內容要舉例,全文要擺入佳句、修辭→要列在細項裡。

(七)發下二張名言佳句書面資料,做為補充參考。

三、回家作業

(一) 本週至少看三篇文章,並記錄名言佳句。

e8652f0  

大部份的孩子都是一篇文章只節錄一句佳句,看三篇就只有三句。我說,好文章不可能只有一句好句子,多花些工夫找出來,這些都會成為你的參考資料。

e8ded60  

e8cba60  

我還讓他們看雨緁的佳句存摺,她這週就讀了六篇文章,還會判斷佳句的修辭法,並把四字詞語和成語都記錄下來,真的非常用心!

(二)派給每個孩子不同的題目,回家寫大綱、想內容,準備4分鐘演說,下次準備15分鐘,即上台演說。

第23週333完成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stin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