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x_fntw5971006202.jpg 

  晚上同事臨時約我去看這部電影,我聽都沒聽過....

  簡單的紓發我的感覺,不寫太詳細。

  這部片是黑白的。因為我完全不知道劇情,所以在開頭的部份,沒有什麼對白,更不知道到底在講些什麼事件,加上影像是黑白的,讓我覺得很沉悶,悶到我東張西望,加上戴口罩呼吸不順,有點看不下去的感覺。

  隨著劇情的輪廓慢慢浮現,妹妹的一句我想和你在一起,就讓我的淚難以克制的流下。

  台詞沒幾句,眼神的交流,肢體的互動,生氣或不捨,都是濃濃化不開的親情。劇中的父親雖然無法給女兒很好的環境,可是父愛是女兒的依靠,就算是住在破爛的倉庫也是溫暖的小窩,即便是粗茶淡飯也豐富可口。爸爸潛入深海中,在船上等著的女兒,一樣看得見爸爸。

  父親為了和女兒在一起,南北奔波。不管是官員、立委、警察、社工,看似熱心卻是冷漠無情,對於市井小民的問題當成皮球般推過來推過去。就像是員外想賞乞丐一口飯吃,卻在乞丐伸手時狠狠的將食物丟在地上一樣令人洩氣。社會的確是有不公不義的現象存在,它就在我們的生活裡發生。因此父親就背著女兒掛在天橋外,大喊:社會不公平!!!!(同事說她記得這則新聞,當初心想要死自己去死,幹麻要拖小孩下水,如今他懂了。)

  沒錯!一般的國民,尤其是弱勢國民,哪懂什麼法律?而我們的民代、社福機構不就該是盡力的傾聽並解決他們的疑惑嗎?如果官員社工能夠站在老百姓的立場想想,那悲劇會少許多吧!

  因為爸爸的危險舉動,讓他和最愛的女兒分開了。他出獄後,跟以往一樣努力工作,到了放學時間就去各個小學等他的女兒,但....女兒始終沒出現過。

  又再一次與鬼門關擦身而過,他去過不下百次的社會局終於有善意的回應,因為女兒在與他分開後,不就再說話,換過四個寄養家庭都不見改善,這時,他們終於想起父親的重要性了。

  自以為能給孩子良善環境的社會局,要經過二年後才發現女孩要的是她最親最親的爸爸,多麼愚蠢!為什麼不能在天橋事件後,調查清楚前因後果?繞了一圈才知道原點才是正確的?

  這部片寫實的道出社會上的醜陋,及小市民的無奈,難分難捨的親情更是牽動每個觀眾的心,燈一亮,每人的眼鼻都是紅的...還好,結局是幸福的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stin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