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發現幾個學生偷改了英文答案進而向英文老師要分數,這幾個學生功課很好,平時也都很努力唸書。因此研判他們是因為太在意分數,加上同儕鼓譟才會一起犯錯。

我先公開在班上喊話,要大家不要做這種事,如果被我抓到,該科即零分計算。當下我把英文考卷收回,加過分的人要名單對照後八九不離十,而在此時也耳語犯錯的學生焦慮不安,再不動聲色觀察他們,各個神情有異。

幸好,在我要揪人的同時,有三個來先向我認錯了,我心裡有些激動,還好他們還會忐忑不安,還知道先認錯,表示良知尚在。我數落他們為了一、二分,賠上自己的人格值得嗎?為了一、二分得這樣擔心受怕值得嗎?成績只是人生中一小部份,這次不好,下次再繼續努力。

而班上功課一直在前二名的女生,在我旁邊徘徊,我也怕傷了她的自尊,小心翼翼的指著她塗改過的地方,你有沒有改?  只見她微微點點頭。

念在他們是初犯,要他們寫篇報告,告訴我為什麼想這麼做?動機是什麼?做後的心情是什麼?
這次他們辜負我對他們的信任,我是難過的,但我選擇再次信任他們,要他們真真切切的反省,並永不再犯。以後再犯錯,社會和考試規則就不會這麼輕易的饒恕他們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stin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